新时代的共青团——论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
日期:2020-03-01  作者:  浏览量:1273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共青团十八大报告对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和建设进行了部署。报告全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和主线,并且专门用一个部分阐述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共青团工作,鲜明提出“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的原则和思路,进一步深入阐述了在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团、怎样建设团的根本性问题。


政治性是共青团第一位的属性——论政治建团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深刻指出: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团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必须坚持政治建团。”这一论断,阐明了共青团的根本。全团要牢牢坚守政治属性、着力突出政治建设、大力强化政治功能,始终把稳共青团事业发展前进的“压舱石”。7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坚持政治建团,共青团就必须坚守政治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包括共青团在内的党的群团组织,“要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

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共青团第一位的属性是政治属性,共青团组织的本质是政治组织。在这个属性的问题上,全团要头脑清醒,防止等同于附属于政府机构的行政化组织,防止等同于民众自发联合形成的社会性组织,防止等同于用以联系管理社会组织的“枢纽型组织”,防止等同于仅仅关注公益慈善的福利型组织,更要防止等同于组织内部成员互助的利益型组织。201576日至7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个组织的属性,决定了它的初心,决定了它的使命。共青团的政治属性,源自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源自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使命。共青团用90多年跟着党奋斗的事实和行动,庄严而坚定地宣示着自身的政治属性。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所规定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

在新时代,共青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都要从这一政治属性出发,都要围绕这一政治属性展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迷失自己的政治定位。


二、坚持政治建团,共青团就必须突出政治建设


党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部分,政治建设同样是团的首要建设、根本性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青团改革发展产生深层次变革,最根本的就是体现在团的政治建设上。

面向未来,共青团必须始终把准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入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必须突出党的政治领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更加坚决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聚焦为党夯实政治根基,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必须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在全团培育核心意识坚定、红色基因永固、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文化,严格执行《关于提高政治站位 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彻底清除团干部思想和行为上沾染的灰尘。

必须提升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立足青年群众工作本职守土有责。

必须永葆政治本色,每一名团干部都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牢记党的要求和标准,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必须提高政治能力,知大势、懂全局,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特别是要聚焦组织本质,在全部工作谋划推进中突出政治性、算清政治账,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三、坚持政治建团,共青团就必须强化政治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

这就是共青团政治功能的集中体现,也是共青团的主责主业。全团要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团员青年,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广泛传播党的主张,帮助他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要大力锻造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强化“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培养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党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和政治骨干。要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组织引导团员青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旗帜鲜明开展网络舆论引导。

共青团强化政治功能,要防止把团的工作等同于一般事务性工作,必须尊重政治工作的内在逻辑和规律,把凝聚青年人心、团结青年人群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标尺。只有每一级团组织、每一名团干部都朝着强化政治功能的方向去努力,共青团才能真正体现自身的价值。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共青团工作看似包罗万象、千头万绪,但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只要抓住了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根本,共青团就会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保持正确的航向,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乘风破浪,胜利驶向美好的未来。


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论思想立团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深刻指出,“要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团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必须坚持思想立团。”这一论断,揭示了共青团与党一脉相承的精神基因,指明了共青团吸引力凝聚力的最强大来源,指明了共青团在党的事业中发挥作用的根本着眼点。

全团要高举伟大思想旗帜,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牢引导青年的根本任务,大力增强共青团为党做青年工作的思想引领力、精神塑造力。


一、坚持思想立团,就必须着力锻造思想上高度统一、先进、纯洁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


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共青团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自己首先必须要先进。全团要大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落实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到共青团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在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把共青团着力锻造成思想上高度统一、先进、纯洁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真正成为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大学校。


二、坚持思想立团,就必须持之以恒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让党的理论的科学真理为青年所知、为青年所明、为青年所行,是共青团的根本职责。真理最为可贵,但是真理不会自动传播。当前,共青团需要坚持不懈去做的,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青年之间架起桥梁,大力推动科学理论的大众化、青年化。要广泛持续深入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通过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绝对可靠的青年政治骨干。要善于根据青年的认知特点、逻辑方式和话语体系,用导向正确、深入浅出的阐释打动青年,用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产品化育青年,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青年,让青年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成长为符合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需要、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坚持思想立团,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引领的内涵要求贯穿团的工作和建设全过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年思想引领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团动手、持续深化、久久为功。全团上下必须大力强化“全团抓思想引领”的意识,牢牢把青年思想引领作为根本任务和政治责任,让团的每一条战线、每一级组织、每一名干部做任何工作都时刻紧绷抓思想引领这根弦,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引领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着力构建“全团抓思想引领”的工作格局,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联动,确保全团在工作信号上相互呼应、工作力量上相互配合、工作资源上相互融合。必须在实践中自觉强化青年思想引领内涵要求,把思想引领作为设计、推动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善于寓引领于服务、以服务促引领,不断增强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提升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成效。

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凝心聚力方可成就辉煌。进入新时代的共青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高举理想的旗帜、高扬信念的风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更加强大的青春力量,书写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新的篇章!


青年是共青团的生命力之本——论固本兴团


共青团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青年是共青团的根之所系、生命力之所在。根深叶茂,本固枝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更好联系服务青年,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必须坚持固本兴团。”这一论断,抓住了共青团的根基和血脉。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干部要把党的群众路线坚决贯彻到青年群众工作中来,正确认识和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使团的工作和建设牢牢植根广大青年、永葆源头活水。


一、坚持固本兴团,就要始终心系青年


共青团的职责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好党的要求,是“天线”;向青年传播好党的主张,引导服务好青年成长发展,是“地气”。团的工作就是要做到“天线”时刻不偏,“地气”时刻不离,既要紧紧围绕党的要求“公转”,又要紧紧围绕青年需求“自转”。在把握好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团的工作的中心、重心在于青年,出发点、落脚点在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团干部“心系青年、心向青年”。我们要深入领会、时刻铭记,把青年的成长、青年的利益始终放在心上,努力做到“如保赤子,心诚求之”。一项工作、活动开展不开展,谋划的考虑要看青年是否需要;工作成效怎么样,评价的标准要看青年满意不满意,有没有获得感;工作作风实不实,衡量的标尺要看是否深入了青年,与广大青年打成了一片。


二、坚持固本兴团,就要广泛覆盖青年


组织首先是成员的聚合。覆盖的面越宽,聚拢的成员越多、越紧密,组织的力量和功能就越强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解决好扩大有效覆盖的问题,指出“青年在哪里,团的组织就要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为共青团加强组织建设和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的进程中,青年社会流动频繁、社会群体分化、社会分布广泛多样的特点尤其鲜明。青年的脚步到哪里,团的组织和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一段时期以来,“有青年无组织”“有组织无青年”的现象在相当范围内存在,对共青团的发展形成重大挑战。解决好“有青年无组织”的问题,我们就要加紧新兴领域团建步伐,在持续强化以单位为依托建立团组织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以业缘、地缘、乡缘、趣缘等为纽带的灵活多样的团建方式,扩大共青团对青年的组织覆盖。只要能拢住青年的人、抓住青年的心,团员青年愿意以什么样的方式加入组织、参与活动,我们就以什么样的方式建立团组织、开展团的活动。解决好“有组织无青年”的问题,我们要善于运用好网络手段,努力实现即使人员物理分离,但组织联络不断线,工作、感情不断线。同时还要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加强新兴青年群体工作,向青年聚集分布的各个角落努力延伸团的工作手臂和活动触角。


三、坚持固本兴团,就要竭诚服务青年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此,共青团与广大青年的关系亦然。团的一大通过的团的纲领就强调,团要为改良青年的生活状况、为青年的利益而奋斗。任何时候,团的组织和团的干部都应该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都应该念兹在兹青年的需求、青年的发展。要竭诚为青年鼓与呼,为青年操心奔波,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贯彻落实,努力满足当代青年在学习教育、婚恋交友、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需求,多为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失业青年、残疾青年、留守儿童做雪中送炭工作,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青年心坎上。要发挥好为青少年利益代言的作用,深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工作,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少年权益,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四、坚持固本兴团,就要紧紧依靠青年


青年是团组织的主人翁,团的活动要让青年唱主角。只有真正落实好以青年为本,激发了青年的参与热情,凝聚了青年的智慧力量,团的组织和工作才能充满活力、富有朝气。团组织开展活动要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要请青年一起参与,推进工作要充分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手段,表彰先进、考核工作要让青年一起评议,让广大青年的“众人拾柴”,点燃新时代青春理想、青春建功的“熊熊之火”。

把心向着青年,把根植于青年,把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深深融入青年,新时代的共青团组织和青年群众工作事业一定会生机勃发、欣欣向荣。


共青团改革再出发——论改革强团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深刻指出,“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紧紧围绕这个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出实招、出真招,不掩饰问题,不讳疾忌医,对症下药,刮骨疗伤,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团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必须坚持改革强团。”这一论断,适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潮流,把握了共青团发展的强大动力,明晰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主轴。全团要坚持问题导向,高扬改革风帆,吹响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号角,牢牢扭住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要求,坚决克服一切阻碍共青团发展的沉疴痼疾,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一、改革,必须聚焦主责主业


共青团的主责主业,就是要当好新时代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当前,各级共青团工作主业不聚焦、主线不明晰的问题较为突出,有的地方的团组织搞了很多“没来头”“跑龙套”“打酱油”的活动,看上去热热闹闹,其实意义不大,分散了精力,偏离了主责。

共青团改革再出发,首先要在“共青团是干什么的”这个问题上正本清源,每一级团组织、每一名团干部都要切实强化政治定位和主责意识,对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心中有数、行动有方,一切聚焦主责主业,自觉以有没有把青年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作为判断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发挥程度的根本标准。必须在工作内容上聚焦,把实现组织的政治功能、体现组织的政治价值作为工作落脚点,尽心尽力为党赢得青年人心、团结青年人群;必须在工作对象上聚焦,以团员为重点,聚焦到35周岁以下的青少年,着力面向他们设计和开展工作;必须在工作方式上聚焦,善于用群众工作方法来做青年工作,善于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必须在工作注意力上聚焦,避免频繁“换频道”、工作没长性,坚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久里做。


二、改革,必须着力克服“四化”


切实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是党为共青团改革开出的“药方”,也是共青团改革的切入点。近年来,全团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关于共青团改革的各项要求,凝聚改革共识、落实改革举措,团的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共青团“四化”问题的思想根子还有待进一步清除,在体制机制、组织覆盖、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等很多方面,共青团仍然存在诸多与时代、与青年“脱节”的地方。不少难题虽已触碰、远未解决,不少顽症局部、短期解决又反复重现,不少新问题不断产生。改革永远在路上。

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必须把克服“四化”现象作为当务之所急、长久之所需,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齐心协力抓、真刀真枪干,继续把改革进行下去、进行到底。必须建立充分发挥团的各级委员会作用的机制,增强先进性、开放性、广泛性、代表性。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融于青年的优势,积极延伸团的手臂,打通与青年的“最后一公里”,使共青团真正成为广大青年身边的有效存在。必须深化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引导团干部既身至基层、更心系青年,为青年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真正当好青年之友。


三、改革,必须狠抓基层基础


共青团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上下贯通、一体推进,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数百万基层组织的整体活跃上,最终要体现在亿万青年获得感的整体提升上,不能“上面热热闹闹,下面冷冷清清”。全团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真正把改革举措逐级贯彻、落到基层,从机制上解决好基层团组织普遍存在的“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等问题,使基层真正强起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要围绕团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团的领导机关工作运行管理纵向扁平化、全面改革团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度、创新基层的组织方式和活动方式、探索完善开放共享的资源整合机制、推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机制落深落实等,凝心聚力,细化举措,坚决推进落实,深挖改革潜力,激活团的“神经末梢”,着力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活力。


四、改革,必须锐意探索创新


改革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需要规划,更需要执行;需要顶层推动,更需要基层落地;需要形式创新,更需要实质效果。我们要对前一段的共青团改革作一个盘点:哪些举措是方案已经提出来,但还没有落到基层;哪些举措形式上改革了,但实质上还没有达到效果;哪些还存在突出问题,但原来的改革方案没有考虑到;哪些属于新出现的问题,需要靠进一步改革来破解。把这些问题找清楚、把应对的方法想明白,还要发扬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一项一项加以解决。  

改革需要探索,有的举措可以在局部先试点,待取得经验后再全面铺开。改革需要攻坚克难,要不惜牙齿、敢啃硬骨头,着力攻克一些长期存在的顽疾。改革可能触碰利益,一些人可能不适应、不舒服,要坚持大局为重、事业为先,坚决突破一切阻力。改革需要容错,要鼓励创新,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宽容探索中的失误,为担当者担当。

  改革关头勇者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清醒、自觉、坚定地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让我们都来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强化共青团的革命性锻造——论从严治团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要求共青团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做到“政治上要严”“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团员队伍建设也要严”。团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必须坚持从严治团。”这一论断,适应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握了新时代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强大保障。全团要在管团治团问题上绷紧自觉、自警、自省意识,深刻认识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部分,严格对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要求和做法,坚决学习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敢于刮骨疗毒的决心,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大力强化各级团组织的革命性锻造。

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提高政治站位 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提出了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坚决反对脱离青年、坚决反对飘浮作风、坚决反对以公谋私、坚决反对庸懒散漫等六条“坚决反对”。这是团十八届中央书记处第一次会议研究通过、团十八大后以团中央名义印发的第一份文件,是十八届团中央书记处作出的庄严的政治宣示,表明了团中央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团的决心和勇气,为全体团干部拉起了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

政治上要严。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政治性是团组织的灵魂。离开了政治性,共青团就容易产生脱离党的领导的倾向,就会庸俗化,就会成为一般社会组织,难以发挥应有作用。政治上要严是把从严治团要求落到实处的根本所在。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保持清风正气和良好形象。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共青团的发展铸魂、定向,把政治建设贯穿团组织建设始终,确保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各级团组织要结合新时代面临的新问题,带头学习领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维护团组织风清气正、蓬勃向上的良好形象。同时,顺应时代发展,积极借助和开发新媒体平台,以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宣介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始终跟党走。

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团干部是共青团工作的“领头雁”。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团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要强,关键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这就必须把从严治团要求落到实处,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看齐,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党的好干部标准和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从严管好团干部队伍,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让团干部真正成为青年的朋友和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要严格落实团干部选任和考评机制,细化团干部选拔标准,定岗定责,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自评与他评结合起来,对政治上、思想上不合格的团干部实行一票否决。认真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激发广大团干部积极作为、创新创业的活力。聚焦团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深化团干部队伍建设分类管理改革,切实把能力强、敢担当、作风硬、严自律的团干部选拔出来、任用起来,让他们带动广大青年创新创业。

  团员队伍建设要严。团员是团的肌体的细胞和力量所在。把从严治团要求落到实处,就要从严管好团员队伍,教育引导团员创先争优、实干争先,发挥其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和对青年的凝聚作用,增强其先进性和光荣感。按照严格标准、提高质量、控制增量、管好存量的要求,严格入团程序标准,提高团员发展质量,真正把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本领的优秀青年选进团员队伍;把积极宣传、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学习、工作及其他社会活动中起模范作用的优秀青年选进团员队伍;把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团组织纪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优秀青年选进团员队伍。还应看到,严把“入口关”只是第一步,青年入团后必须注重教育和管理。应引导团员青年深入思考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尽的责任,把实现人生梦想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统一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我国改革发展作贡献上来;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作为共青团员彰显先进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一、强化共青团的革命性锻造,必须大力抓严政治建设


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政治建设是首要建设、根本性建设。要加强各级团委机关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尊崇党章,营造团内良好政治生态。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高扬理想主义,自觉抵制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等歪风邪气,着力营造“四个意识”坚定、红色基因永固、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团内良好政治文化。要增强组织纪律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强化共青团的革命性锻造,必须大力抓严团的干部队伍建设


事业兴衰在于人。广大团干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以及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强,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

要突出“忠”,做到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要突出“坚”,做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要突出“严”,练就过硬青年群众工作本领,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严格自律;要突出“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力戒作风飘浮。团中央和省级团委委员、各级团的领导机关专职干部是团内“关键少数”,要带头从严要求自己,坚决祛除“官本位”思想,为党尽职尽责、为青年尽心尽力。


三、强化共青团的革命性锻造,必须大力抓严团员队伍建设


团员是团的细胞。没有团员先进性,就谈不上团组织的先进性。要严格入团标准,以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为首位,着力把好入团的质量关。要严格团员教育管理,引导团员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严肃团的组织生活,严明团的纪律。要发挥团员作用,组织团员走在爱党爱国、坚定信念的前列,走在学习理论、追求真理的前列,走在奋发成才、勇于担当的前列,走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前列,带动广大青年一起前进。

  “自胜者强,自强者胜”。抓严政治这个灵魂,抓严团干部这个关键,抓严团员队伍这个基础,共青团一定会在革命性锻造中,严出先进性和纯洁性,严出组织力和战斗力,严出好形象和好作风。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