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第十九期大学生骨干培训课
日期:2020-11-14  作者:  浏览量:2436

347fb6426423a29bc8d9ada236b933d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好地履行共青团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坚定大学生骨干、团员青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培养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的青年骨干。

共青团汉口学院委员会组织开展了汉口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九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于20201114日(星期六)820分在一号教学楼110311041203120413051306教室正式开课。

前来授课的教授、老师以及学生干部有:

省团校副校长许宏刚,省团校培训部副主任李黎,省团校教授、湖北省青运史专家肖雨田、音乐学院分团委书记吴承骏老师、传媒学院分团委书记陈港老师、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书记杨筱瑄老师、学校办公室李勇老师;

校团委学生副书记龙昀学长、张楷智学长、任志强学长,以及9位校团委优秀学生干部。

各班负责人上台对本期大学生骨干培训课进行介绍,并对课堂纪律、签到、请假以及作业要求、座次表、扣分项奖励惩罚规定做出解释说明。

学员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积极的学习态度迎接各位授课老师的到来。

本期大学生骨干培训课的内容主要分为六部分:

一、了解共青团的光辉岁月,走进中国共青团

许宏刚教授于11041204教室进行授课,他围绕着“了解共青团的光辉岁月,走进中国共青团”的主题,以共青团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通过自身对共青团的深刻认识并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了团的诞生以及共青团在各历史阶段中的责任和命运,诠释了党和团的紧密联系。

课堂上,许宏刚教授展望了共青团未来的发展命运,并对新时代的青年们提出了他的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始终坚守原则,坚持实践,全力奔跑!”

f0ee24c5aa8840f474f092b21407bf4


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求学时期曾说过:“读史,是智慧的事。”肖雨田教授在以“了解共青团的光辉岁月,走进中国共青团”为主题的课程中,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共青团成立和发展的历史,他通过列举大量与团史相关的历史人物和事件,使同学们对共青团以及他们自身所肩负的光荣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感受。

8bdf7a3414c49c1f13f6408b0e38c5c


二、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落实“推优入党”职责使命

李黎教授于12031204教室进行授课,她以“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落实‘推优入党’职责使命”为主题,以“中国新时代”为本期大学生骨干培训课的切入点,深入探讨了“如何树立正确三观”的问题。

02060240a4ea24c6c2a1b8ef954ded2


 李黎教授通过分析现实中的真实案例告诫同学们:“身为新青年,同学们的潜力是无限,但部分青年的思想并没有非常牢固,容易动摇。”李黎教授为在场的同学们对“新时代的内涵是什么”、“如何在社会上发挥自己的才能”等问题做出了解答。

三、充分利用团学阵地,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杨筱瑄老师于1204教室进行授课。她以“充分利用团学阵地,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为主题,通过对校园文化活动的介绍和展示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

8b4ecf528de079ac5b305a31068164e


杨筱瑄老师在讲到学生组织的构成与社团的种类时提出:“学生组织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为同学们服务的”,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学生组织提出自己对学校的建议,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杨老师指出:“身为青年大学生,在座的同学们应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

陈港老师于1203教室进行授课,他热情的与同学们展开互动,分享了疫情期间的经历以及成为抗疫志愿者的相关话题,在与同学们的热络交流中逐渐深挖“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的授课主题。

他在课堂上向学员们讲述了“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原则”,明确指出大学生可以参加哪些种类的志愿活动以及这些志愿活动的相关情况。

陈港老师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他强调未来属于同学们,希望同学们以己所学奉献社会、影响社会,紧跟社会需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终身做社会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

五、培养科技创新意识,提升创业就业竞争力

李勇老师于1306教室进行授课,透过“培养科技创新意识,提升创业就业竞争力”的主题,老师以“大学生创业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问题来展开讲述。同学们在经过热烈的讨论过后给出了不同的精彩答案。

李勇老师总结说大学生创业的利弊应根据个人情况和需求来看。他通过一个个有趣的故事论述了大学生的选择多样性,希望同学们了解并运用国家政策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加强个人技能性学习和创新思维培养。

六、讨论课

学员们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走上讲台对“当代青年如何肩负时代责任,为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的主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0d6c3301d9620daa1befcf6b53c935b


本期大学生骨干培训课的内容丰富多彩,授课老师们将授课内容和个人经历相结合,他们把时代主题和实际生活紧密融合,有利于共青团员的理论学习和活动实践。

相信在本期大学生骨干培训课后,学员们会更全面的认识自我、剖析自我、完善自我,拥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在今后的道路上牢记前辈们的谆谆教诲,成为祖国新时代的接班人。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