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学党史(第一期):回望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日期:2021-03-08  作者:  浏览量:2577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回顾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

在时间和人民的考验中,中国共产党一步步带领中华儿女走向胜利,迎接曙光。本篇将重点介绍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中共一大和中共二大等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建设早期的相关内容。

一、五四运动(1919.5.4 北京)

191954日,北京的爱国学生开展了集会、游行、罢课等活动,反对北洋政府准备在损害中国主权的《凡尔赛和约》上签字,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最终形成了全国规模的爱国运动,并取得了胜利。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在思想上、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准备。

19195月,《新青年》杂志推出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李大钊撰写《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分别作了阐述。文章内还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阐明了阶级斗争学说和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的关系。这是中国第一篇比较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著名论文。

二、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1920.8 上海)

1920年春夏之交,陈独秀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为基础,多次召集会议,商讨建党问题。

19208月,在上海环龙路渔阳里2号的《新青年》编辑部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推选陈独秀为负责人,标志着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它起到了在全国范围内建党的发起组和联络中心的作用。

10月,北京共产党组织成立,李大钊为书记。1920年秋至1921年春,武汉、长沙、济南、广州等地先后建立起共产党的地方组织。在欧洲和日本,中国留学生和侨民中的先进分子也建立了共产党的组织。

陈独秀吸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在酝酿组建共产党时,主张组织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和共产主义预备学校。于是,陈独秀在上海党的早期组织建立后,指派最年轻的成员俞秀松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

三、中共一大(1921.7 上海嘉兴)

1921723日晚,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的石库门民居里,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人在楼下厅堂围坐。灯光摇曳,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出席了会议。

大会共召开了7次会议。730日晚的第6次会议因被巡捕窥探,被迫中断,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至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举行。代表们在船上讨论并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党纲第一条就开宗明义地宣布:“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

党的“一大”研究了在各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问题,决定了吸收优秀团员入党的办法。“一大”后,中央和各地党组织派了大批党员去开展团的工作。

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共产党对青年运动十分重视,把它作为党的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一大后,青年运动很快出现了新的局面,青年运动的一项主要内容是恢复并加强青年团的工作。

各地党组织根据中央局的要求,选派一批党员投入整顿和重建青年团的工作,使各地青年团组织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到19225月,上海、北京、武昌、长沙、广州、南京、天津、保定、唐山、塘沽、安庆、杭州、潮安、梧州、佛山、新会、肇庆共17个地方建立起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团员总数约5000人。

在整顿和重建的过程中,党吸取过去的教训,首先从抓思想建设入手,同时为了加强对团员的宣传教育工作,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于1922 115日创办了机关刊物《先驱》。

192255日至5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讨论和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等六个决议案。这次大会宣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成为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四、中共二大(1922.7 上海)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2716日至23日在上海举行。大会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区分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大会制定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等文件。

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是中国妇女运动史上第一个以政党名义作出的关于妇女问题的决议。注重对女工领袖的教育和培养,提高她们领导女工斗争的能力,以推动女工运动的发展。

中国妇女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得到迅速发展,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广大妇女争取自身解放的觉悟明显提高,群体意识大为增强,成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斗争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共二大正确地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

小知识科普

问:“中国共产党万岁”出自何处?

答:“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一口号是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宣言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的民主革命事业终于有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从此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在党的二大上,新生的中国共产党毅然地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体现出了党的先驱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于中国共产党能够承担起革命重任的坚定信念,对于中国革命必将取得最终胜利的坚定信念。

问:为什么71日是党的“诞生纪念日”而非“诞生日”?

答:1938年,抗日根据地举行纪念建党17周年的活动,需要确定日期。当时,在延安的一大代表有毛泽东、董必武等人。他们回忆一大是7月份召开的,但确切的日期记不清了,于是就商量将7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

经过深入研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经中央批准、2002年出版、2011年再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明确写道:“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723日晚上开幕。”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