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学院举办“商业计划书撰写及PPT制作”主题讲座
日期:2021-04-14  作者:  浏览量:2645

创业教育学院举办“商业计划书撰写及PPT制作”主题讲座

创业教育学院于414日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商业计划书撰写及PPT制作”主题讲座。本次邀请了蔡靖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撰写商业计划书的方法及所需要的构成要素和素材,在创业中更好地规划资源,明确目标,获得成功。

导师介绍

640.webp

蔡靖

国家中级经济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百度认证高级培训师、前百度高级商务经理、客服经理、内训师、前武汉泛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网络运营总监、武汉互联动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江汉大学创新创业导师

u  封面设计

蔡老师向同学们讲授了如何制作封面,封面是奠定一部商业计划书的基础。

如果封面不好,便会败坏整个计划书的效果。标题要尽量简练、干净,最好在十二个字以内,不要将标题做成了目录。

标题要有明确的方向,不能空喊口号,目标也不能过于远大,要切合实际。

u  市场(用户)痛点

找到好的发展方向,用蔡老师的话来说,就是要明确市场的“痛点”,也就是找准客户的需求。

蔡老师列举了王老吉的例子,由于找到了“清火”的市场痛点,这种凉茶饮料在市场上大获成功。

产品,不是通过凭空想像“创造”出来的,而是有针对客户的,只有满足了市场需求,创业才会成功。

u  解决方案(产品与服务)

640.webp (3)

要明确通过哪些方法来解决市场痛点,这些解决方法能真正解决问题,而不是隔靴搔痒吗?

蔡老师告诉我们要精准分析,拿数据和事实说话,制定方案。这样的方案,才能保证细水长流,实效性强。

u 市场分析

对市场进行分析,这就意味着要对市场进行分析和调研。

怎样通过分析来证明你所在的领域确实存在相关的需求?如何证明你的方向是抓住了时机的,而不是“风已过”?这些都需要敏锐的分析能力和市场洞察力。

要明白自己所处行业的对口客户人数。学会将行业动向数据化,这也是创业中的重要能力之一。

u  竞争分析

只要在行业内,竞争就无法避免。在竞争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足够了解你的竞争对手。

因此,学会客观地评价你的竞争对手,分析他们的得失,他们的发展动向,他们的独特优势和方法。竞争对手的概念是宽泛的,只要发展方向和你一致的人,就是你的潜在的竞争对手。

在分析对方的优势时,也要看到他们的不足和劣势,也要找到自己相对于他们的优点,要知己知彼,才能够百战不殆。要学会打破竞争壁垒,抓住别人无法抓住的机会,竞争是残酷的,因此,永远不要以为自己没有竞争对手。

u 商业模式

蔡老师给大家复习了三种商业模式:

企业做什么就靠什么盈利

企业做什么就不靠什么盈利

企业什么都不做,也能盈利

u 营销策略

640.webp (6)

营销推广

指在以等价交换为特征的市场推销的交易活动中,工商业组织以各种手段向顾客宣传产品,以激发他们的购买欲望和行为,扩大产品销售量的一种经营活动。蔡老师讲到传统企业注重产品的质量而互联网企业更注重用户,不同的类型的企业有不同的营销方式。

价格策略

蔡老师讲到现在的诸多产品不易卖到高价,而品牌产品受大家的喜爱,因其所蕴含的情怀才是真正受消费者青睐的东西,才能让产品能卖到好的价钱。70多岁老人褚时建种励志橙,80多岁还在为自己的果园打拼,并取得那么大的成绩;年轻人的白酒江小白,直面青春的情绪,不回避,不惧怕,正是这些励志故事,通过情怀使得更多的人喜爱,这就是价格策略。

销售渠道

是商品和服务从生产者向消费者转移过程的具体通道、路径或媒介。格力的营销渠道是全国各地的分店;小米的营销方式是实体店和网络销售。

宣传推广

蔡老师说宣传推广中慎用促销,促销会培养用户极不良好的消费习惯,即便是促销也需得了解周围居民的现状,制定合适是营销方式。促销就是通过部分商品的促销吸引用户进来,以正价商品的价格填补促销商品的费用,如果消费者只购买促销产品那么就会入不敷出,直至破产倒闭。

u 团队介绍

没有完美个人只有完美团队,在商业计划书中团队环节非常重要。

蔡老师讲到投资者投的不是项目而是人,没有好的团队,再好的项目也没有用。

蔡老师建议大家组队参加比赛的时候,最好跨专业参加,更好的在项目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完美配合。

u 取得成绩

在商业计划书中有很重要的几点如下:

执行现状:目前项目已经进展到什么程度,已经做得事情做个说明

项目推进的计划:整个项目推进的计划和里程碑是什么(明确的时间节点干什么事情,对未来几年有具体的规划方案并进行风险管控)

已经执行的计划:目前项目已经做到什么节点(如已经有产品原型,即将进入批量化)

u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是商业计划书中画龙点睛之笔,提升商业计划书的效果,涉及到计划目标:未来段时间需要干的事情有哪些。未来计划不是让大家去假设很多不切实际的事,而是模拟未来可能发生的事,让未来事情发生时,有更好的对策。

课程结束

蔡老师的讲课依旧生动有趣,在活灵活现的讲述中,同学们对商业计划书的撰写中所需要注意的细节,以及步骤有了很大的了解,相信大家受益匪浅。目前,正在陆续开展的三创赛、互联网+等比赛中对大家的商业计划书可以有所改善提高,同时对以后的工作生活有很大的帮助。阳光总在风雨后,成长之路总是要经历一些困难,需要不断的学习提升自己,相信大家在风雨过后有一片明媚的未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