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学院举办“大学生创业模式与创业案例解读”主题讲座
日期:2021-04-15  作者:  浏览量:2789

创业教育学院举办“大学生创业模式与创业案例解读”主题讲座

创业教育学院于415日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大学生创业模式与创业案例解读”主题讲座。本次邀请了张福宏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大学生创业模式与创业案例的解读,让同学们见识了到许许多多优秀的创业者,他们都是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成就人生的价值。

导师介绍:

IMG_256张福宏

武汉十佳创业导师、武汉开富创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武汉青年企业家创业商会副会长、湖北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特约创业指导专家、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创业导师、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此次课堂内容分为大学生创业模式解读以及大学生创业案例解读两个部分

u  大学生创业模式解读

讲课开始,张福宏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代理或经销某企业产品、内部创业(项目负责制)、网络创业、特许经营、创办新企业、收购现有企业或成为企业股东这几种几种大学生创业模式

张福宏老师给大家举了武汉周黑鸭和湖南绝味鸭脖的营销模式例子,为同学们说明了现在市面上在这两种品牌店铺中直接买到的卤制品的制作及销售实际上要经过很多步骤,而每一步又能引出很多的其他企业,每一个企业各司其职,成为产业链上的一部分,深刻了解这一点,今后大家就能从每一件商品上发掘出它的内含价值。同时张福宏老师也强调了内部创业的优点:创业资源好。为我们大学生创业指了一条明路。

77BA43961C8D210C4EF332372AFBA0DE

随后张福宏老师为同学们讲述如何围绕产业结构升级构想创业模式,他指出当今社会劳动随着生产率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服务加速与升级,消费水平也同时得到加速与升级。如同旧社会,当时生产力水平低下,人们对高质量物质的需求不算很高,在装修房子时随随便便的普通灯泡就能满足,而如今,社会生产力水平不断上升,人们自身能够创造的价值就会上升,人们由基础消费上升到可选择消费,普通灯泡已经得不到满足,人们会选择更漂亮更豪华的灯泡去装修。

张福宏老师在讲到那些影响力巨大的上市公司时,提到了个人价值。他为普通的上班打工族计算了一生能获得的财富值,最后得到的结果是寥寥无几,所以他鼓励我们大学生去创业,并且不要害怕失败。获得财富有很多种选择,随着时间以及个人财富的积累,他认为当企业老板是最好的选择,然而这不是简单的一件事,所以他鼓励大学生能够想出好的创业方案并且希望大学生得到慧眼识珠的投资人的天使投资,这便是创业的一大成功,他推荐我们大学生从现在开始就能够萌发出创业的想法,随着这颗创业种子的孵化到上市,你的个人财富会不断累计,到那时你便可以有足够的财富去做你想做的事,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u 大学生创业案例解读

大学生创业多种多样,有的创业看上去就高深莫测,仿佛不可触碰此领域,而有的创业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贴近我们的生活。

大学生可以创业进行创业孵化服务,也可以深入高科技领域开发高科技产品,掌握核心技术、专利或其他智力成果的大学生,通过创业活动将科技成果产品化、市场化。武汉华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核心研发团队成员由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曾建华等专业的博士组成,是典型的学以致用、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科技型大学生创业企业。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创业第一年就获得第一轮300万元的风险投资。

大学生也能发挥特长,结合专业开发产品,当然推广家乡特产也是一种创业,华科脐橙哥是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王立平,他因致力于协助家乡江西赣州果农销售赣南脐橙,被称为“脐橙哥”。2012年底,建立华科脐橙哥销售团队,走出校园,并创立好橙子品牌,销售量达15万斤以上。

  张福宏老师喜欢举例为同学们讲述了创业的知识,生动具体让大家乐于向张老师吸取知识,他从始至终都希望学生们能够从现在开始就萌生创业的想法,希望学生们并且鼓励学生大胆创业。在课程最后,张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创业的热点,也告诫了同学们:创业就是做112的事!当平时廉价的番茄和土豆放在一起你会联想到什么?然而当番茄酱和薯条放在一起的时候呢?创业真的就是做112的事!当两个普通的点子碰在一起的时候那便是一个伟大的想法。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