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汉口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1-03-20  作者:  浏览量:5913

汉口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多学科、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校成立以来,校董事会、校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的工作,校团委先后获得“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单位”、“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2019年我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紧密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组织全校同学参与社会实践的人数达8700余人,占总学生人数的63.04%。校级重点班立项实践队伍10支,他们分别是:汉口学院管理学院知行求实暑期实践队、我帮你团队、追忆历史不忘初心小分队、汉口学院七彩假期教育关爱队、志愿军团队、汉口学院知行青蓝实践队、晨曦志愿团、汉口学院传媒学院红色寻迹学习小队、“追梦人”暑期社会实践团和汉口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筑梦服务队这十支队伍,他们先后跨越湖北、江西、河南、陕西、甘肃等省份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通过红色理论巡讲,美丽乡村建设,教育关爱社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实践内容,我校通过开展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集中聚焦的完成了一堂形式多样,内容鲜活的“思政课”,其中很多团队被当地新闻媒体和省内外媒体报道,汉口学院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还被作为十所高校之一被中华全国学联微信公众号专题报道。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汉口学院“追梦人”团队带着对丝路无比向往实地去往了“一带一路”沿线的西安、兰州、张掖、酒泉等地,通过走访当地的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以及当地的标志性景点,了解当地风土人情,调研建国70年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运用歌舞的形式,以视频影像为载体,宣扬中国底色、中国气质、中国精神、中国元素的中国形象。在本次社会实践之中“追梦人”团队从中体会到了许多道理,比如美好的乡村建设是要靠一代一代人去奋斗的,只有齐心协力,才有可能将我们住的地方变成富裕的、幸福的家园。

(汉口学院“追梦人”实践团赴甘肃张掖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活动)

“知行青蓝”实践团队怀揣着对习总书记七年艰苦知青生活的敬仰和其成长历程的好奇,来到了延安梁家河,用心感受着当地人的淳朴和热情。几天的生活里,乡亲们都把这支队伍看成他们的家人。也正是他们的勤劳和对远方朋友的热情与亲切使得梁家河充满吸引力。当地人民还凭借着自己的劳动,通过了不断的创新和探索,使梁家河成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标志性地方,使自己过得越来越富裕。这些告诉我们要积极向上,梦想都是自己争取实现的。

(汉口学院“知行青蓝”实践团赴延安梁家河寻访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实践活动)

“梦里老庄”实践团队沿着焦裕禄老先生走过的路探寻初心使命。老先生冒着风沙在戈壁滩守护的决心,那种心里藏着永远不灭的精神,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带着这份震撼,团队参观了焦裕禄先生纪念馆,了解到了他的各种事迹,老百姓对他的各种评价,尊敬之心油然而生。心系戈壁的执着的心,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焦裕禄老先生的态度,也是我们这一代人需要去学习的,如今经济建设变好了,生活也没有以前艰苦,则提醒当代年轻人一定要走出舒适圈,勇于面对现实,敢于做实事,像焦裕禄老先生一样,做一个能实现自己价值的人。

“梦里老庄”实践团队沿着焦裕禄老先生走过的路探寻初心使命)

“外国语实践团队”奔赴了英山县石坳中心小学为没有回家的孩子们进行支教活动,生活上带给他们关心,学习上用孩子们最能接受的方法进行授学,引导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且带着他们做素质拓展活动,接触了一些新鲜的事物。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将自己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孩子们是一种简单的幸福,团队也深深感受到了人民教师的伟大。期间也感受到了很多的感动和快乐。支教是意义非凡的。

(汉口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湖北英山县进行支教活动)

“汉口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来到了武汉社区关爱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的父母亲大多数在外面有工作,把孩子留在了社区里的校外活动中心。这些孩子们在日常的生活中都很难见到自己的父母,缺少家人的陪伴和照顾,志愿者团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给这些孩子们关爱,让他们觉得在身边有值得信赖的大哥哥大姐姐。希望社会会给这些孩子们更多的关爱,比如在每个这样的活动中心建立“爱心图书馆”,号召更多的志愿者来传递自己的爱心,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汉口学院青协暑期社会实践队伍服务武汉社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现场)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社会实践的开展有利于青年大学生群体了解国家的基本情况,能使个人的思想在实践中得到升华,有利于弘扬和传递奉献精神,从而更好的认识和适应社会,为将来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打下牢固的基础。

收藏本页